【HPAIR】3.1 Phillip Lim 創辦人周絢文Wenzhou的人生旅程!一個對時尚富有熱忱的中國鄉村女孩到國際精品品牌CEO



今年二月,我很榮幸地能夠參與2019哈佛亞太關係會議,並有機會和好萊塢和中國的名製片人Robert Cain、演員Christine Minji Chang、國際記者Esther Htusan等在業界傑出者交流,當中令我感到最為興奮的當然屬3.1 Phillip Lim的創辦人跟CEO周絢文(WenZhou),從她年幼移民紐約到從FIT輟學並成功創立自己的公司,最後跟好友Phillip Lim一同打造3.1 Phillip Lim王國,談吐中無時無刻都能感受出她強大的意志和對時尚的熱忱,是一場激勵人心的演説,會後我也私下問她幾個有關產業面的問題,如對秀後即買(See Now Buy Now)的看法為何,她說See Now Buy Now is not fashion, it’s marketing,而3.1 Phillip Lim是絕對不會參與的,另外,她也談到時尚之於她是什麼,讓我更加確立並重拾我對這個產業的熱情。

周絢文(WenZhou)簡介


1980年代,周絢文一家人從中國寧波移民到紐約下東城,當時只有13歲的她必須跟著媽媽到衣廠工作,媽媽做紡織工,她和妹妹則是幫忙打雜,而原本在寧波當教授的爸爸則到一家中國餐館當洗碗工,她笑著說這就是80年代典型的移民家庭故事。一直到高中都還在邊唸書邊打工的她,有一天看到一份進口布料公司在招募兼職,她就去應徵並開始負責剪裁布料並送給設計師,「那是開啟我時尚之路的地方,走進Calvin KleinOscar de la Renta Ralph Lauren的辦公室,我呆住了,怎麼有這麼美麗的地方」從那之後,她決定要留在這個世界,時尚的世界。工作沒多久,她當時的老闆就發現這個小女孩很擅長與人溝通,於是決定雇用她為全職員工,還在FIT念時尚銷售的她就被迫面臨抉擇,19歲的她該繼續念完書還是接受這份工作,最後她選擇了工作,並有機會到歐洲採購布料,那段期間她的工作能力以飛快速度提升。直到21歲時,老闆聘用了一位義大利男子並替他升職,周絢文覺得憤恨不平,因為她明明做得更好更多,為公司帶來大量訂單和業績,為什麼不是她被升職,有天和朋友在抱怨時,朋友就跟她說你可以自己做啊,你還在等什麼。隨後她就遞出辭呈,開啟了創業人生,開了一間布料公司,和她原老闆競爭,順利做出很亮眼的成績。

Phillip Lim相識

當時周絢文在LA有個合夥人,而他有一個客戶就是品牌Development的設計師Phillip Lim,周絢文從來沒有見過他,但她一直都有在觀察Development,相當欣賞這位設計師挑選的布料,後來她的合夥人就說你要見見這個人,這個人你要認識。後來她到巴黎參加布料展,就在那她見到了Phillip Lim,要參展的的前一天星期日晚上,周絢文發現她要出席穿的的Marc Jacobs的洋裝被勾破了,情急之下她趕緊找Phillip Lim求救,星期日的巴黎根本不會有店開,而且她還為了這件美麗的洋裝買了相襯的鞋子,可想她當時的心情有多崩潰,Phillip Lim就說別擔心我來幫你,他們奇蹟地找到轉角處有一間修補的店,一同度過這個危機,此之後也成為非常好的朋友。

從知心朋友到開創品牌王國

兩年後,有天Phillip Lim打給她說他的合夥人想要他改設計T-shirt,但他不想做,設計T-shirt根本不是他想走的路線,在電話一頭的周絢文就說「那你來紐約啊Phillip,我們可以一起開創事業」,那天是星期四的晚上,三天後,Phillip Lim就提著兩個行李箱從LA飛過去紐約出現在她家門口,當時周絢文的女兒才3歲,Phillip Lim搬進了她女兒粉紅色的房間。

3.1 Phillip Lim 名字起源

在開始正式工作之前,他們必須申請公司的統一編號,因此也思考著這個品牌要叫什麼名字,周絢文就跟Phillip Lim說你已經那麼有名,就叫你的名字吧,Phillip就說不要啦我很害羞,後來他們決定必須在Phillip Lim前加3.1,因為他們當時都31歲,而中間的點是因為他們都認為叫31太顯老了(笑),隨後周絢文也問他「那我們要做怎麼樣的衣服?」,Phillip Lim看著她說「這不簡單,就做我們也會想穿的衣服」

對於周絢文來說,創意和商業是並行的緊密關係,缺一不可,互相乘載著對方的命運,「如果你不尊重創意,你不夠愛創意,那你根本不夠格擔任一個品牌的CEO」。

時尚究竟是什麼?

談到時尚對於她的意義時,周絢文低下頭思考了幾秒,她用堅定的語氣說「時尚就是自我表達,更準確地來說,時尚是最真實的一種藝術創作。時尚是生活」,她對時尚的熱忱其實是潛移默化的,回朔到她的童年,每年她的母親都會讓她和妹妹挑選新年做新衣的布料,她會一整年都和母親討論著要做什麼版型什麼顏色的新衣,從挑選布料到實際穿新衣到街道上賀年,叔叔阿姨都稱讚她衣服美,她說That was my journey of fashion from a very young age。現在身為品牌的CEO,時裝對他來說依舊擁有魔力,像是最近因為忙時裝週,時常要在秀場、公司、店舖來回跑,每當已經筋疲力盡時,她會每天早上將自己整裝好,開啟嶄新的一天,「真的很難定義時尚究竟是什麼,但時尚就是最民主、最有力量的方式去呈現自我」

快時尚錯在哪?

「如果你穿的毛衣比你餐桌上的食物還便宜,代表哪一個環節出問題了,有人正在為此付出代價,不管是地球、我們的土地、水、油或這個世界上的一群人」,周絢文一直很反對快時尚,她相信如果我們可以改變消費食物的方式,那一定能改變購買時尚的態度,三個想法提供給大家思考,即How do you consumeWhere do you consumeHow often do you consume

周絢文給你的人生建議

1.     追尋你所熱愛
2.     別迷失方向,更別迷失自己
3.     當一個終身學習者

周絢文一直把自己當成一位學生,人生的學生,不斷學習、創造、吸收知識。「每個人的人生就像一本書,有好幾個章節,可能我現在處於人生的第二章節,要不要繼續第三、第四或第五章節決定於我希望我再來的人生怎麼被規劃,我可以也能寫出自己的故事,我也會繼續寫下去,但或許我的人生到第二章節就停,誰又知道呢!」她以一慣幽默風趣的口吻結束她的演說,這就是我眼中勤奮努力又富有人性的周絢文。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