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膚淺嗎?我在時尚雜誌實習後的觀點不同了

圖片來源:smooth.com.au

最近在時尚雜誌實習已經快滿2個月,我日常的工作大致就是撰寫文章,像是新出什麼包鞋,還有各種穿搭文,有一晚下班的時候和朋友聚聚,她問及我的工作內容,我簡單回答了一下,聽完她便回我:「這樣不是很膚淺嗎?」這句話不斷繚繞在我腦海中,並不是因為覺得朋友講話有怎樣冒犯,而是我對於「時尚膚淺之問題」在兩個月前跟了兩個月後的見解不太一樣了,有點神奇,現在的我依舊沒有資格對於這個產業提出任何具有建設性的想法,但是如果要我主觀的說,才進來公司兩個月那麼菜鳥的我就能感受到撐起「時尚」背後的錢與心血有多麼多麼恐怖的龐大,一篇你花2分鐘看完的時尚專欄背後都是花費很多個小時找圖組圖找資料,每一張圖片都是精挑細選,每一個字都不能有紕漏、須圖文相符,很多人可能會說時尚雜誌的文章完全沒有深度,非常淺薄,但前幾天和另一個待在同公司3年的實習生聊天,她說道如果每一篇都很艱澀難懂,那麼還有誰能理解,我很認同,時尚雜誌在時尚圈的位置就好比連接一般大眾和時尚品牌的橋樑,一座溝通的橋樑最重要的就是要能促進雙方能夠互相交流,而非讓一個下班很累的女孩在捷運上寫打開時尚雜誌的網站想看看一些輕鬆、美麗事物,卻只看到一堆艱澀難懂的語彙,完全不懂編輯們到底想表達什麼。

圖片來源:Paste Magazine

以前的我像很多人一樣對IG上的專業時尚部落客po出很多背戴名牌包、飾品的照片感到很無感,就覺得「嗯,就是那樣」,但自從我為了寫無數關於新款名牌包的釋出文章,我這才知道部落客們的重要性,他們po出自己背名牌包的美照,大家可以說他們是想炫耀一番或這就是部落客的工作內容之一,但不管怎樣,他們是在幫品牌曝光,而負責寫文章的我們也必須找到合適的圖片,於是我漸漸體會並認知到時尚品牌公關、部落客、時尚雜誌就是密不可分的合作關係,缺一不可。

圖片來源:vibe.com

所以回到一開始探討的,時尚膚淺嗎?我想起在經典時尚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中,助理小安曾經認為一大群人討論著兩條綠色腰帶要選哪條很可笑,因為在她眼中那兩條幾乎一模一樣,後來Miranda回答她的那一段話永遠烙印在我心中。




她指出小安身上穿得件籃色寬鬆毛衣絕不僅僅只有那樣,它是天藍色而不是深藍或淺藍,著名設計師Oscar de la Renta曾經在2002年時設計過一系列天藍色的晚禮服,法國品牌Yves saint Laurent設計過天藍色軍式夾克外套,後來天藍色就變成很多其他設計師愛用的顏色,漸漸得從品牌直營店流入到一般中檔衣服零售店,一般大眾才能因此買到這個顏色的衣服。對很多人來說那就是一件毛衣,恰恰好是天藍色,但這一個顏色背後卻是幾千萬美金的心血,簡而言之,任何我們正在穿的衣服,什麼款式、顏色,怎麼搭配,都是有原因的!只能說這個議題永遠都具爭議性,怎麼想我覺得看個人心態決定之,盲目追從當然不好,但不可否認的是,我們身處的是一個資本主義世界,而人也天性喜愛追求美麗的事物,怎麼看這一切也都隨個人了。

感謝大家的閱讀,有機會再來分享我在時尚雜誌學到的事情,我們下次再見了

熱門文章